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发展大事记 发展大事记


1998年,作物栽培与耕作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是湖北省级重点学科,建有博士后流动站。

2003年,学校组建了作物生理生态与栽培研究中心。

2002年以来,通过鉴定的科研成果有12项,专利3项,教学研究成果2项,其中科研成果有7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成果奖励,有1项教学成果获国家一等奖。主 要的代表性成果包括:甘蓝型油菜细胞质雄性不育杂交种“华杂4号”的选育与应用(200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克服水稻两用不育系不育临界温度升高的 育种方法(2004年湖北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油菜小孢子工程体系的建立及其应用(2003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棉花高产优质兼抗病虫新品种选育 技术及华抗棉1号推广(2005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2007年水稻实地氮肥管理技术(SSNM)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6年以来,来实验室在国内外发表研究论文183篇,其中SCI收录29篇,主编和参编出版学术专著12部。举办全国学术会议3次,主办国际学术会议2次,主办国际双边会议1次。

2007年,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科被评为全国重点学科。

2008年,经农业部批准,建设农业部华中作物生理生态与栽培重点开放实验室。

2011年,经农业部批准,建设农业部长江中游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重点实验室。

2012年,召开农业部长江中游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重点实验室2012年学术年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十一五”期间“,实验室固定人员共承担了各级各类项目共130余项,总批准经费达4658万元,项目涉及到水稻、油菜、苎麻、棉花等。其中973项目课题3项,支撑计划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行业科研专项5项,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项5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项目,948项目2项目,国际合作项目10项目,期间实验室招收培养了硕士生216名和博士生近70人。

      “十二五期间”,获得国家级奖励1-2项,发表SCI论文70篇以上;针对区域主要农作物,创建作物高产、高效、安全、可持续栽培技术模式和耕作制度,使实验室成为长江中下游地区,乃至全国的栽培新技术创新中心和成果转化中心;新技术推广面积达2亿亩以上;提高服务区域农业生产能力,为长江中下游地区、甚至全国农业发展和水稻、油菜、棉花、麻作等产业的发展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华中作物生理生态与栽培研究中心 CPPC版权所有
 武汉 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8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