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Rice Today】Rice ratooning makes a comeback
发布日期:2020/04/27 浏览次数:

近日,由国际水稻研究所主办的“Rice Today”杂志以“Rice ratooning makes a comeback”为题报道了我校彭少兵教授团队的再生稻研究工作。

再生稻研究重获新生

前国际水稻研究所高级作物生理学家、现华中农业大学彭少兵教授和他的同事促进并引领了机收再生稻丰产高效栽培技术模式的研究和推广应用。


Dr. Peng inspects rice ratoon crop in Hubei, China. (Photo courtesy of Mr. Hanxi Xu.)


Dr. Peng inspects rice ratoon crop in Hubei, China. (Photo courtesy of Mr. Hanxi Xu.)

“在中国,农民种植再生稻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了,当我还是华中农学院一名本科生的时候,我就从我们的课程中了解到了再生稻。”彭少兵教授在被问到如何选择将再生稻作为研究方向时说,“在20世纪50年代,再生稻在我的家乡湖北省的年种植面积曾经达到了13.3万公顷。但是由于再生季产量低以及头季人工收割劳动成本太高,本世纪初再生稻种植面积逐渐减少。”

近年来在我国水稻生产劳动力成本日益增加的背景下,彭少兵教授团队重新审视了发展再生稻在保障粮食安全以及满足优质稻米需求等方面的巨大潜力。他的研究团队集成了多种新的栽培技术措施来实现再生稻高产,这些措施包括选用高产杂交稻品种、头季采用机械收割以及配合合理的水分和肥料管理等。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彭少兵教授认为优化再生稻氮肥管理是我国实现机收再生稻高产最重要的农艺措施之一。

他说:“在头季稻收获前两周以及头季稻收获后立即施用氮肥对提高水稻再生力和再生季水稻产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国际水稻研究所水稻抗旱生理实验室主任Henry博士在文章中特别指出:在过去的几年里,彭少兵教授团队在再生稻领域发表学术论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具有重要的国际引领作用。

翻译:王真梅 袁珅

原文链接:

http://ricetoday.irri.org/rice-ratooning-makes-a-comeback/


华中作物生理生态与栽培研究中心 CPPC版权所有
 武汉 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8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