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转载】吴华平做客作物科学高端讲坛畅谈现代农业
发布日期:2018/05/29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 5月24日下午,植科学院作物科学高端讲坛暨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第25期,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举行。吴华平应邀作了一场题为“现代农业大有作为”的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真梅)5月24日下午,植科学院作物科学高端讲坛暨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举行。全国劳模、湖北省人大代表、天门市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吴华平应邀作了一场题为“现代农业大有作为”的报告。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江林、张献龙,农民日报驻湖北记者站站长何红卫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植科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主持。

吴华平首先回顾了华丰合作社的发展历程,从2006年成立石河农机服务队起,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华丰合作社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了以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加工、营销、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合作社。现有社员268人,农机总装备460台,流转土地8.6万亩,合作社固定资产已达到1.2亿余元,社员年人均纯收入8.5万元。华丰不仅仅是规模迅速壮大,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吴华平用“一模式、二唯一、三体系、四园区”总结了华丰合作社取得的丰硕成果:“一模式”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华丰模式”;“二唯一”是华丰合作社是全国唯一被中共中央授予“农村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的专业合作社和吴华平理事长是湖北省唯一的“全国十佳农民”称号获得者;“三体系”是通过土地流转规模化种养、全程机械化作业、创新了粮食烘干仓储和农副产品加工等生产体系,形成了互联网+现代农业的营销体系,建立了全程社会化服务、社区建设、精准扶贫的服务体系;“四园区”是华丰已发展成为粮食生产功能区、农副产品加工区、大学生实习实训区、三乡人员创业就业孵化区。吴华平将“华丰模式”总结为“五化”:农民组织化、种植规模化、管理企业化、经济市场化和分配合作化,并逐步朝着标准化、精准化、智能化、信息化和品牌化的方向稳步发展。

吴华平表示,他对国家的农业发展现状、各项农业方针政策和如何推进农村深化改革等问题高度关注。在他看来,现代农业的概念为:以现代发展理念为指导、以现代科学技术和物质装备为支撑,运用现代经营形式和管理手段,贸工农紧密衔接、产加销融为一体的多功能、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体系。他为我们描绘了未来农业的蓝图,他认为实现这个蓝图,靠的是人才队伍建设、靠的是科技创新。他也意识到了现在的农业发展,还存在着如何学会与减少灾害损失的巨大问题。

报告结束后,吴华平与参会者就合作社初期的组织、合作社的扩展、复制并发挥效应以及对人才培养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他鼓励青年学子积极投入现代农业的建设中。

报告会上,学校还聘任吴华平为创业导师,姚江林为其颁发了聘书。

审核人:彭少兵

【人物简介】吴华平:全国劳模、全国十佳农民、中央农广校讲师团讲师、全国种粮售粮大户、全国20佳农机合作社理事长、中国农村新闻人物、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省农业领军人才、湖北省农村实用拔尖人才、湖北省支持老区建设“先进个人”、全省机械化育秧先进工作者、天门市人大代表、全市市管拔尖人才称号、天门市“创业之星”、天门市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吴华平从事农业三十年来,刻苦钻研,勇于开拓,用“华丰模式”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共同发展,2013年湖北省将“华丰模式”写入省委1号文件全省推广。

转载自南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思成、熊壮、杨徳生

华中作物生理生态与栽培研究中心 CPPC版权所有
 武汉 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8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