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华中农业大学关于开展2016年度转博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5/04 浏览次数:

华中农业大学关于开展2016年度转博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实施办法》和《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对我校2016年度转博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对象

注册学籍为2014级的“硕博连读”硕士研究生,2014级拟申请“提前攻博”硕士研究生,个别特别优秀的2013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类别为委托培养、定向就业的研究生不能申请。

二、基本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品行端正,在读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

(二)身心健康,符合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生入学标准要求。

(三)学习认真,修完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获得学分,无课程补考具有较强的英语语言能力,尤其具有很好的英语写作与交流能力;专业核心课程成绩优良

(四)有浓厚的科研兴趣,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学风严谨。

(五)学位论文选题具有创新性,有较高的理论价值或应用价值,课题已取得较好进展,有深入研究的前景,预期能取得创新性成果

(六)2013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申请转博的,其学位论文研究须有重要进展或成果,且需要本学科2位正高级专家推荐。

三、考核形式、内容和要求

(一)考核形式:公开答辩

(二)考核内容

研究生向学院考核小组作汇报,内容主要包括硕士期间课程学习和课题研究情况。课程学习情况包括:学位课程完成情况、已修学分、课程平均成绩,有无不及格或补考现象;英语语言能力,尤其是科技英语应用和语言交流能力等。课题研究情况包括:课题选题及来源、研究进展、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预期的突破点或创新点、论文发表计划等。

专家组对申请人的思想品格、学术基础、科研潜力、预期成果等进行综合评价,对申请人转博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做出客观判断,达到2/3及以上的专家组成员同意,方可推荐。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各专家组推荐的名单进行进一步审查后,确定本学院拟转博名单。

(三)考核要求

1.确保课题研究的连续性,原则上应在原专业或相近专业继续学习,博士课题应是硕士课题的深化与发展,不允许变更课题;原则上应在原导师指导下或团队内继续学习。原则上只有因学科发展需要或重大课题研究需要才可申请变更导师或学科,且需有拟接受学科2位正高级专家推荐意见。

2.确保产出,“硕博连读”研究生和“提前攻博”研究生需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有关发表论文要求见《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申请学位科研成果基本要求管理办法》(校发[2015]15号)。

四、转博指标与考核程序

(一)指标

各学院可转博研究生指标数与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数由招生办公室下达。

(二)考核程序

1.个人申请(427日—56日)

申请人于201656日之前提交一式三份《华中农业大学转博考核申请表》和研究生课程成绩单(见附件1)至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老师办公室。

2.学院报送转博方案(57日—512日)

学院成立由主管院领导、学科专家组成的考核小组,制定转博工作方案,全面负责转博考核工作。

3.学院考核(57日—520日)

各学院根据上述条件要求严格审查申请者资格,并审核申请者材料规范性和完整性,经学院评定分委员会讨论确定上报拟转博名单。学院填写转博研究生汇总表,纸质版上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py@mail.hzau.edu.cn

4.学校公示转博名单、发文(521531日)

学校全面审核学院汇总材料,确定拟转博名单,并在研究生院网站公示。根据公示结果确定正式转博名单并发文。转入博士阶段研究生从2016年秋季进入博士阶段学习。

五、几点说明

(一)2016年转博指标与公开招考指标打通使用,两者总和不超过学院2016年可招生博士生指标总数即可。

(二)申请者须缴清硕士期间相关费用。欠费查询:登录计财处网页---学生查询---收费总数---欠费金额。

(三)2013级自费硕士研究生申请人须按照《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试行)》(校发[2009]56号)规定缴清硕士阶段学费总额,即学术型硕士生学费15000元、专业学位硕士生学费10000元。

(四)接收转博生的博士导师年龄需符合有关文件要求,校评博士生导师年龄不超过60岁(出生日期在195671日以后),国评博士生导师年龄不超过67岁(出生日期在194971日以后)。

(五)请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严格考核程序,选拔优秀博士生源。提倡学院组织笔试,作为资格审核的重要参考依据。凡因转博考核不严而造博士生指标浪费的,将酌情扣除学院下年度博士生招生指标。各学院要根据上一年度转博录取研究生放弃读博情况,酌情扣除相关博导招生指标。

 

附件:

1.华中农业大学转博考核申请表

2.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生转为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汇总表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16425

华中作物生理生态与栽培研究中心 CPPC版权所有
 武汉 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8188